跳到主要內容

Secret Engineer: How Emily Roebling Built the Brooklyn Bridge

 

《Secret Engineer: How Emily Roebling Built the Brooklyn Bridge》


世界上有名的橋你可以叫出幾座?
不管你的答案是多少,
我想應該會有這一座:布魯克林大橋。
不過只知道它的名聲響亮,有著獨特的造型,
是紐約著名的地標,是個must see!
其餘的,一無所知......
我不知道,原來
(1)前前後後動員了兩代三個Roebling家族優秀的建築師接力之下才完成它,
其中兩人還為了它獻出了生命!
(2)在它之前建造出的懸索橋,下場都是斷裂崩塌!
(3)建造它整整花了14年的時間,動用到從沒用過的工法caisson,
透過catenary curve/suspenders
將各種方向的力tension/compression/weight完美的達成平衡,
這可以說是呈現力與美的終極呈現。

這本書的主角Emily Roebling是為了癱瘓在床的建築師先生圓夢,
堅毅地接手完成了布魯克林大橋的建造工作,
裡面有段話最讓我有感:
Like many girls, she studied sewing and piano.
Unlike many girls, she studied math and science.
不是在乎那個永遠不可能平等的性平問題,
而是我堅信永遠不要畫地自限,
just give it a try!
無關男女性別社會期待,
你怎麼知道不會在這個你不熟悉的領域中
發現Johari Window理論中"未知你"的一面呢?


很喜歡這段Ted-Ed的影片,
介紹布魯克林大橋史詩級的建造過程,
視覺呈現簡單清楚讓我這個建築外行人得以了解一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