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I want a dog

 

I want a dog

(by Jon Agee)

相對於小女孩的插圖勾著粗粗的邊框,
有了很鮮明的存在感,
封面上的狗狗不但沒有勾邊,
選用的色彩也顯得朦朧,
搭配標題I want a dog
馬上讓我覺得
這可能只是小女孩的一個美夢,
一個不真實存在幻想泡泡中的美夢,
畢竟現實生活中
大人輕易就可以找出千百種理由
悍然拒絕孩子提出想要養寵物的請求。

然後,讀完這本書,
結果.........
這本書每一頁都說了dog,
但沒有任何一頁內頁出現dog.....

一個小不點女孩推著一個小推車,
以一種「今日沒有達成目的絕不回家」的姿態,
昂首闊步的來到動物庇護所來,
開門見山就明白表達:
I want a dog.
而這位動物庇護所的負責人,
有著不成比例的高瘦身材(約小女孩的三倍高!)
頂著油頭、
正經八百的穿著西裝打著領帶,
卻超級不正經的一次又一次對著小女孩
強力推銷一個又一個「都不是狗」的收養選項,
理由還一個比一個荒謬,例如:

要不要來隻跟狗狗一樣會追著球跑的狒狒寶寶呢?

要不要來隻青蛙?
牠會藏骨頭,會會對經過的車子叫,跟狗一模一樣呢!

要不要來隻金魚?
牠會搖尾巴,
而且你看,牠也會裝死!
跟狗狗一樣呢!
呃...先生,我想牠並沒有裝死....
噢...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拿一隻死金魚給你...
沒關係,我並沒有想要金魚,
I want a dog.

庇護所負責人想推銷的心強烈到離譜,
連一隻好好的蜥蜴也著裝打扮成一隻狗,
硬是鼓勵小女孩把牠當成一隻狗
領養回家教會牠狗叫?!
小女孩雖然還是好聲好氣有禮貌重複同一句話
I want a dog.
但也漸漸失去耐心與信心,
她提出嚴正的質疑:
Do you even have a dog?

畫面從這裡有了很大的翻轉。
原本一直「高高在上」講話
不斷「壓迫推銷」的負責人
垮下肩膀、垂頭喪氣的回答:
No, I don't.
小女孩彷彿拿到了主動權,
一個轉身、堅決跨步,頭也不回的
要走出庇護所。

這個領養行動到此
看起來應該是真的破局了,
難道這就是結局?
還是有轉圜的餘地呢?
只能說這個結局的設計證明了
Jon Agee絕對是一個很懂兒童的大人,
兒童的那一種
同時兼具
很「歡」、很任性、很固執
不曉得在堅持個什麼勁兒
以及
一秒鐘天外飛來一筆改變心意
的特性
在Jon Agee的故事中表露無遺,
會讓很多爸爸媽媽看了又好氣又好笑拍手大叫:
對,他們就是這樣!

然後,
雖然內頁從頭到尾什麼奇怪的動物都出現了
(食蟻獸、袋熊、信天翁...我的老天爺!)
就是沒有狗,
但是狗派人士看了,
可一點也不會失望,
裡面字字句句都是實打實
對狗的盛讚呢!

p.s我好喜歡這個read aloud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