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he Book Hog

 

The Book Hog

(by Greg Pizzoli)


常有家長煩惱的問:
怎麼辦?我的孩子都不喜歡看書,
我該怎麼做呢?
通常我都會很想回問:
請問您看書嗎?說說您最近看的一本書吧!

小時候有記憶以來,家裡就沒有電視。
只有厚重的拆船書櫃上滿滿的書,
根本大字不認得一個時,
就愛模仿母親,
先搬張椅子爬上書櫃,
再有模有樣的假裝沉思篩選,
然後慎重的拿下一本書"閱讀",
這"閱讀"的方法竟然跟書中的the book hog不謀而合:
He love the way they smelled,
and the way the pages felt in his hooves.
我喜歡打開《飄》時紙質摸起來的柔軟,
我喜歡聞《唐宋文選》封面的味道,
《六法全書》裡藏了媽媽每次去郵局提領回來的家用,
某本詩選裡藏了一片壓到乾巴巴的楓葉,
而最喜歡的還是那套《彩色世界童話故事》,
帶著光澤的頁面,
畫了好多我沒見過的外國人,
穿著我不曾試過的拖地禮服,
然後就渴望知道裡面在說著什麼故事,
是不是說到這澎澎的裙擺裡面
有個小精靈忙著在撐開裙子?

The Book Hog講了學會閱讀的樂趣與自由,
是個好時機回味一下自己與書初見面的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