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4th grade-What time is it-part four

 G4- What time is it?

四年級課程第一個單元,

本節課學習重點是:時間的單位/時間小詩


[Units of Time]

某次到圖書館翻閱繪本,

無意間看到這本跟時間有關的書

Telling Time 

(written by Jules Older)

(illustrated by Megan Halsey)


插圖很可愛之餘,
最後幾頁讓我眼前一亮,
因為它說....
Here's a little poem to help you remember how long things take....
前年曾上過
台北市東門國小徐毓苓Vivian老師的課,
那堂課帶我領略了英文兒童小詩的美,
接觸了A Poem A Day (Helen H. Moore)
這本書,
我簡直愛不釋手,
對文字押韻之美莫名迷戀,
沒教學生但光自己唸著唸著也開心!
於是就常常在留意
想在哪個時候也可以教教小朋友英文小詩。
這首時間小詩匯集了很多時間的單位,
也結合了時間感的內容,
不難,唸起來又很有韻律感,
我覺得再適合不過了.....
稍微有修改了一下,
讓整首詩的節奏更明快,
再上網找有梗的動圖製作了時間小詩的ppt
希望給學生更深刻的視覺印象。
果然,
這些圖片成功吸引了小朋友,
為了想要再看一次、再看一次,
他們願意跟我一遍又一遍的唸著這首詩,
再加上
這首詩的押韻與我要求孩子們的節奏感,
即使是slow learners 也唸得挺開心的,
有時唸快、有時唸慢、
有時我唸前句學生唸後句、有時又顛倒過來,
有時加上不同的節奏樂器:
彈手指、鈴鼓、響板、拍手,
有時丟球一人一句,
之後的每堂課一開始或中間有個零碎時間,
我也會起個頭
孩子就會自動自發唸下去(被制約了😆)。

** Time poem # ppt 在這裡

待孩子們唸得八九分熟了,
我就告訴他們這是期中考的口試!
但不是檢核他們「背」詩,
我要看他們「表演」一首詩!
這個部分就下篇再談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