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4th grade-phonics e_e

G4 - What time is it?

四年級課程第一個單元,

本節學習重點:phonics a_e (複習) e_e (新學)


[Phonics]

之前上過台北市立農國小阮玲Michelle老師的課,

對於阮老師的發音教學結合動作印象深刻,

可以讓枯燥的發音學習稍微有點變化,

讓學生更專注,

於是我就把這學期

5個短母音(a. e. i. o. u)

5個長母音(a_e. e_e. i_e. o_e. u_e)

都想了動作來搭配。

在設計動作時,

我思考了兩件事情:

1.要可以幫助學生連結要發出的聲音

2.要一隻手就可呈現的簡單動作

(因為老師另一隻手拿東拿西很忙😁)

a

左手比一個3(食指+中指+無名指)伸直打橫

放在嘴巴前方,

表示a的大嘴巴音

a_e 

左手比一個3(食指+中指+無名指)伸直打橫

由右到左移動,移到最左邊時改成比1的動作

(表示a的大嘴巴音開頭,數字1的音結尾)

e

左手比一個2(食指+中指)伸直打橫

放在嘴巴前方,

表示e的小嘴巴音

e_e

左手比2(食指+中指)伸直打橫

由右到左移動,移到最左邊時改成比1的動作

(表示e的小嘴巴音開頭,數字1的音結尾)

i

左手比一個1,

表示數字1的音

i_e

左手比一個小愛心,

由右到左移動,移到最左邊時改成比1的動作

(表示愛的音開頭,數字1的音結尾)

o

雙手(可惡,沒辦法一隻手)上下打開

好像在比鱷魚的嘴巴打開

(表示發這個音的時候嘴巴要大)

o_e

左手在伸出食指在前方畫一個圓

u

左手握拳在橫膈膜前方位置

(表示很像是打嗝的聲音)

u_e

左手比1指一下對面的同學

(表示你you的聲音)


教學的時候,

要跑班的關係,

再加上自己金魚腦的關係,

我就是一個ppt控,

把每個步驟做成ppt我就不會忘記了😆

呈現時先教動作+聲音連結,

然後在母音後方加上子音給學生練習,

接著用圖片+文字比較短母音、長母音。

練習發音挺無聊的,

所以我會跟小朋友說,

如果很認真練習發音,

等會看一個很有趣的影片,

# kids VS phonics 有一系列發音的短片,

動畫可愛,

劇情也有點梗,

小朋友很喜歡,

又是跟長母音發音有相關,

簡直完美!

我會先放給小朋友看一次,

第二次請他們跟著一起念,

能力好的念全部,

覺得吃力的人只念e_e的字就好。

**phonics教學的 # ppt 在這裡


教學部分結束,

照例要讓小朋友動一動,

身體動一動,頭腦也要動一動。

以前研習時玩過Caroline劉學蕙老師設計的

Four people checker

覺得挺有意思的,



遊戲規則有涵蓋到小朋友的既有經驗,

因為大部分的小朋友都玩過跳棋,

講起遊戲規則不必花太多時間,

雖然是枯燥的練習,

但是可以讓小朋友順便動動腦

思考棋局下一步,

藉這個機會我也可以分身對slow learners

有一對一的指導跟加強。

遊戲模板大概長這樣,


遊戲的玩法我用ppt示範給學生看,
有視覺的線索就可以迅速了解玩法,
**4 people checker 玩法的 # ppt 在這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