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4th grade-What time is it-part five

 G4- What time is it?

四年級課程第一個單元,

期中考口試 Time Poem 分組表演準備

[Time Poem表演準備]

做這件事情我的目的很簡單,

讓學生熟悉這首詩,

透過合作規劃表演呈現製造一些學習的樂趣。

但是採用口試的形式進行,

是希望學生認真看待,

不過如果以為這樣說完

就可以期待學生會課後好好準備,

那就天真了。


所謂不教而殺謂之虐,

於是我有了以下幾個步驟的規劃:

(1)告訴學生口試表演時將架設攝影機,

影片會製作成QRcode貼在口試單上,

一起帶回給爸媽欣賞。

(2)告訴學生老師能提供哪些表演道具,

有需要可以跟老師借。

(3)教學生上台時的禮儀,開場白及表演結束收尾句該怎麼說。

(4)每一節課留10分鐘給學生在課堂中討論,老師若聽到學生有不錯的想法,可以分享給其他的學生參考。

(5)給學生口試單,讓學生可以將討論結果記錄下來,也可以依據上面記錄分組貢獻度做為給分時的參考。

口試單




(6)口試當天表演組在台上,未輪到的組別要欣賞及填寫互評表,其中特殊表現的填寫可以用畫圖或文字說明方式進行。

互評表




其中每堂課留10分鐘給學生討論這一項

我覺得非常關鍵,

因為各組同時討論有彼此激勵的效果,

小朋友之間可以有機會「偷師」,

激盪出更好的想法,

老師也可以藉此督促各組的進度,

或幫忙排解糾紛(?)及困難,

協助各組在"和平共好"的氣氛下完成任務。


[Time Poem表演]

口試當天,我會再次跟學生強調

上台時一定要有開場白,

表演完一定要有結尾句,

才不會乾在台上,

台下的人也才能適時給予掌聲鼓勵。

第一個考試班級有表演不錯的,

在下個班級考試前我會播放給學生看,

藉此告訴學生希望他們達成的標準是如何。

組別和組別的轉換時間我會設定計時,

下一組可以利用這個時間上台準備,

其他組別可以討論剛剛組別的表現

完成互評表。


說真的,原本我一點也不看好孩子們的表演,

這一屆的學生光寫個習作都讓我好心累,

擺爛的好多,

課堂外 交派 的聽讀作業,

甚至是可以線上玩遊戲學英語的作業,

都意興闌珊,

每週不懈怠的再三督促、寫聯絡簿跟家長溝通

才發現

家長也不care......😒

不過,我總告訴我自己,

At least you try!

Someday.....

Someday they will understand!


不知道是不是誠感動天(?)

還是表演這件事情有觸到學生的喜好,

抑或是我原本對他們的期待度太低,

總的來說,

學生的表現超乎我的預期!






有一板一眼認真準備好學生型的表演




有不按牌理出牌,笑倒一堆觀眾的表演




也有道具控,牛仔很忙的表演

(最可愛的是有組學生表演完還開心在台上自己拍手😆)



我最感動的是,
連slow learners也非常投入在整個表演的過程,
對有些可能連26個字母都還不熟的學生,
表演卻一點也不馬虎,
沒有辦法念完整首詩,
就一人一句努力接力把整首詩拼湊起來,
加上動作、加上道具,
成為了一段完整的表演,
我竟也看不出來他們哪裡slow了!
看到他們樂在其中,
雖是考試卻也一點沒有考試的氣氛,
有些班級考到下課鐘聲打了,
還意猶未盡,
想跟我分享他們道具製作時有哪些巧思,
甚至還有一考完就逼問我什麼時候要給他們影片QRcode!

其他表演影片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