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4th grade-What time is it-part two

 G4 - What time is it?

四年級課程第一個單元,

本節學習重點是:與時間有關的字彙

[Vocs教學]

第二堂課的開始,我發給每個學生一張紙,

交代學生:Repeat my last word and do every step.

T: Draw a circle.  S: Circle.

T: Draw a dot.    S: Dot.

T: Divide the circle into 4.   S:4.

T: Divide the circle into 12.   S:12.

到這裡學生已經明白差不多了,

我順勢問他們:What are we going to draw?

學生立刻用如雷的聲音回答: A clock!

T: Inside the circle, write down 1-12. 

我要求學生跟著我簡報動畫的速度一起畫,邊畫邊念,

再來要求學生在圓圈外面寫分針的數字,

只寫2-11的外圈,一樣邊寫邊念。

留了兩個未寫的12&1,

是要跟學生強調o'clock整點以及o five這兩種表達時間的講法,

尤其過去常有學生會寫這樣的句子:

It's ten thirty o'clock. 或 It's ten o'clock thirty.

好像沒有o'clock會沒有安全感的感覺😆

最後問他們What's still missing?

順勢把時針、分針、秒針的講法塞給他們,

還要他們畫上大手+小手加深印象。

畫好指針型時鐘(analog clock)

問他們:Have you seen clocks different from this one?

並要他們畫一個在下方給我看,

順便也就再塞一個digital clock給他們。

我某些方面很老派,當學生時就很喜歡記筆記,

堅信動動筆記一些筆記可以幫助加深印象,

貼在課本中共同複習時也會再叫學生打開來看一次。

藉著畫好的時鐘圖,

就開始教學生簡單講時間的方式: It's 時+分.

搭配著 # The clock song 做角色扮演,

我演analog clock學生演digital clock,

這種會怪腔怪調的角色學生最喜歡,

而且台詞也不會太多,壓力不會這麼大,

不過影片速度有點快,所以我稍微降速播放。

另外,我一直很努力想要建立學生用phonics的方式記單字,

所以接著利用簡報帶著他們練習一會兒。


我深知如果一直靜態這樣下去,

我的學生將離我遠去........😁

於是這堂課的後段,

跟學生玩了一個跟數字有關的記憶力遊戲,

方法就是將簡報分成四個向度,

在每個向度中都有放一些數字,

顏色、大小、數量、正反都有些許不同,

給小組10秒認真看,不能記筆記,

然後開始問問題,例如:

(手指某個區域) Which number is here?

Which number is blue?

Who is up side down?

We can see 5 what?

每一題我希望全組每個小朋友都要試著回答練習,

所以小白板分成4個區塊,

聽完題目就在各自的區塊作答,

忘記不會可以翻課本,

更棒的是我希望小組成員互相幫助,

但是是要能「幫助同學學習」的幫助,

如利用發音引導同學,

老師怎麼教,就這麼教同學,

結合我獎勵制度中的Help others,

如果有幫同學就有機會

今日自我評量樂透彩券中Help others劃記,

希望可以讓他們養成共好共同成長的習慣。

遊戲只是一個手法,

目的是希望他們多練習熟悉單字,

所以題目出完,有人金魚腦立刻忘,

我都會「假裝好心」的說:

要偷看一下嗎?一秒鐘,ready? Go!

然後就會看到他們無比渴望又專注的眼神,

一看完就會如釋重負地

「喔!我知道了!」

或者放馬後炮型的說

「我就知道是這個!」

此起彼落,

笑死我了,覺得他們好可愛!

連我特別編列的「英文特攻隊」小朋友

(slow learners我這學期會給他們特別的回家功課)

也玩得不亦樂乎!


**第二節課的 # ppt 在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