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4th grade-What time is it-part one

 G4 - What time is it?

四年級課程第一個單元,

學習重點是:詢問/回答時間以及count by 5


[主題揭示]

這是在夢N時跟Jeff老師學到的。

轉當科任才知道什麼叫作被進度追著跑,

一般來說都是單刀直入「硬著陸」直接開始上課,

不過剛開學不久,

放假放久了的學生們還沒有完全轉換成開學狀態,

老師...其實也是😝

所以想試試看用圖片、用遊戲

製造主題氣氛進入單元學習的新方式,

連結過往經驗也許會讓學生覺得跟自己的生活不那麼脫節。

Jeff老師介紹的#once upon a picture網站

除了有圖片的搜尋之外,

每張圖片都有提供一些問題可以給學生討論,

挺發人深省的,

不過我的目的是引入主題,

深怕小朋友直線思考的腦袋無法意會到或是岔題嚴重,

所以就選了一張明明白白有時鐘的照片,

讓學生分組討論

1.看到什麼?(愈多愈好)

2.覺得今日要學習的主題跟什麼有關?

第一個問題因為提示「越多越好」,

學生真的是卯起來寫,答案五花八門,各顯神通,

會寫英文字寫英文,

不會寫的就大筆一揮開始畫畫,


每組都會派人到螢幕前細看深怕漏掉什麼。

公布各組答案時,

為了強迫各組專心聽別組的答案,

我要求學生拿出另一個顏色的白板筆,

如果別組講到的項目自己這一組也有寫就要打勾,

輪到自己組發表時若重複別組講過的答案

就要在「讓Amelia生氣」那一欄劃記,

那今日上課的自我評量樂透彩券就沒有辦法投入抽獎箱中。

這是這學期我班級經營的 # 獎勵制度

每月抽獎一次,

抽到的可以利用一個午休參加桌遊趴,

玩桌遊學生不一定都愛,

但不用午睡他們都愛,

對老師來說,不用額外花時間選禮物、花錢買禮物,

只要犧牲每月一次午休時間,我覺得省事多了。

回到正題,

兩題問題結束,如我所願,

學生點出Time這個主題之後,

進入numbers relate to time的討論活動,

這也是Jeff老師先前分享過,

有些數字很容易連結到,

有些數字有點挑戰性,

有些數字透過學生天馬行空的腦袋竟也能解釋的過去,

還逗得全場樂呵呵,

例如24大部分的學生都說一天有24小時,

但就有一組的學生說24代表7-11,因為它開24小時😆

還有學生表示24代表24節氣,

說到60時,學生表示這是一甲子,

我很驚訝他們懂節氣及一甲子這種比較老氣橫秋的常識,

他們回了我一句:我們也是有在念書的!

好!算你們行!

第一節課到此就差不多尾聲了,

學生都知道我們要進行的單元主題是Time了,

講到時間一定會用到數字,

因此我就用兩段影片給他們複習學過的數字,

一段是 # the counting by fives song

一段是 # the spelling the numbers song

都是我很愛的scratch garden製作的,

超級幽默之外,

還超級可愛!人見人愛,花見花開!

學生看了好開心,直說要再看(練習?!)一次!

我說:抱歉喔!下課了,不過下次一上課會再看一次。

沒說出口的是→反正多複習幾次都是老師很樂意的!


**第一節課的 # ppt 在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