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ath Curse

 

Math Curse

( by Jon Scieszka / Lane Smith)


因為老師一句:
You know, you can think of almost everything as a math problem.....
小女孩彷彿中了數學詛咒,
真的實踐了整整一天的"生活即數學,數學即生活"!
但是不是每件事都是按部就班用數學可以計算出來的,

例如:
打開衣櫥,我有
1件白襯衫
3件藍襯衫
3件條紋衫
還有1件uncle Zeno送給我醜到爆的格紋衫
(Q1)我總共有幾件襯衫?
(Q2)如果我把那件醜到爆的格紋衫丟掉,我有幾件襯衫?
(Q3)但倒底何時uncle Zeno才能不要再送給我醜到爆的襯衫呢?
請作答!

琳瑯滿目又充滿素養的生活數學題目還不只是選擇襯衫而已,
喝個牛奶想到單位換算,
上了校車想到有人下車有人上車,車上到底有多少人?
老師上課想排桌椅,一下8排,一下3排,一下2排,一排到底要有幾人?
好不容易熬到吃午餐了也不放過,
今日午餐竟然是pizza和apple pie!!
看到這裡忍不住就笑了,
pizza和apple pie這不就是我們學習除法時候的標配嗎?

有些問題是正經八百可以規規矩矩計算出來,
有些問題則需要一些巧思,
例如:
同學Rebecca都要放學了才想起來今天帶了生日杯子蛋糕要跟大家分享,
24個杯子蛋糕,24位小朋友,有什麼問題嗎?
有的,Rebecca也想請老師Mrs.Fibonacci呀!
這個數學該怎麼算呢?
小女孩太厲害,一句話就解決了,
讓原本1個大問題變成0個問題,
你猜猜她說了什麼呢?

錢幣也拿出算算數學,
但是這個題目就怪怪的了:
1分錢和5元紙幣上有林肯,25分錢和1元紙幣上有華盛頓,
所以
1*華盛頓=25*林肯嗎?
5*華盛頓=1*林肯嗎?
1*華盛頓=100*林肯嗎?
1*林肯=20*華盛頓嗎?
然後,加分題是
傑弗遜看到這些題目,心裡滋味又是如何呢?

這是一本又燒腦又好氣又好笑的書,
文字量極大,充滿了學過的沒學過的數學用語,
孩子會不會喜歡這本書呢?
可能難了點,
但是喜歡動動腦、喜歡文字幽默的大人倒是很適合!

p.s這本書"數學"得很徹底(是的,數學變成動詞了)
從最前面的dedication page開始就很有梗:
If I divide the number of years my dad was an accountant (30) by the number of years I needed help with my math (30), I get one (1) dedication: FOR DAD (THE C.P.A.)
-L.S.
還是個除法符號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