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4th grade-What time is it-part six

 G4- What time is it?

四年級課程第一個單元,

在介紹完世界地球日繪本後,

把節日+本冊所有單元(time+ving+rooms+preposition)結合起來

仿作一本My Green Day的六頁小書。


[繪本導讀]

My Green Day:10 green things I can do today

by Melanie Walsh

# read aloud

我喜歡可以讓人身體力行的書,

講環保不能流於形式,

在這本書裡面簡簡單單點出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養成哪些環保的好習慣,

可以讓小朋友們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

從而可以試著在未來生活中實踐環保的理念。

但是我很驚訝地發現,

雖然學校推環保概念很多年了,

小朋友談到"環保"只會說:

資源回收、節約用水用電、走路上學

就是學校常提醒他們的,然後就沒了。

於是我決定在講繪本的同時,

跟小朋友們談談3Rs,

也藉著繪本中提到的事例要他們思考:

Why this is an environmental friendly thing to do?

and which R does it belong to?

所以繪本導讀的過程如下:

1. 介紹3Rs

2. 導讀繪本事例

    

3.比較不同做法






4.判斷Which R does it belong to?

5.整理書中提到的10 green things有哪些


如此一來,繪本講完時,
小朋友會對環保的行為更有概念,
也能藉此機會審視一遍自己平常做到了哪些事。

[MY Green Day小書仿作]
課上到這個時間點,
本學期的單元已經上過
time + ving + rooms in a house + preposition
我想讓小朋友們做一個比較統整性的練習,
結合學過的單元,
加上my green day的主題,
仿作一本6頁小書。

step 1. 想6件可以做的事(全班口頭討論)
step 2.結合3個元素→time+ving+rooms


step 3.句型組合示範


step 4. Example插圖示範


我有先給小朋友一張擬草稿的學習單,
寫好讓我過目修改之後,
再讓小朋友寫在小書上,
然後自己畫上插畫,包含封面封底。

另外,基於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會畫畫,
我也給小朋友另外一個選擇:cut and paste
上個學期末課程結束時,
我就收集了很多小朋友不要的各科課本習作,
裡面有很多圖片,
小朋友可以自由選擇可能會需要的圖片剪下來,
再加上簡單的線條延伸,
就可以完成插圖了!
為了讓小朋友更具體的了解,
我還用cut and paste的技巧做了一本小書給小朋友參考。

學生作品










留言

  1. Fantastic storybooks. I love this lesson pl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您喜歡~我還很喜歡另外一本相關主題的繪本:planet rescue(by Patrick George),這本書在透明頁的翻頁之間有了很有創意的變化,非常值得拿來跟孩子說故事,跟老師您分享喔!

      刪除

張貼留言